python学习-->python基础知识

0x00 前言

今天快速的学习了python的基础知识,这里简单做个记录

0x01 注释

单行注释用#

多行注释用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43
44
45
46
47
48
49
50
51
52
53
54
55
56
57
58

![](https://madcoding-image.oss-cn-hongkong.aliyuncs.com/20200206183927.png)

# 0x02 变量以及类型

## 2.2 变量的定义

重复使用,并且经常需要修改的数据,可以定义为变量

定义变量的语法为: `变量名 = 变量值`

**程序就是用来处理数据的,而变量就是用来存储数据的**

## 2.2 变量的类型

![](https://madcoding-image.oss-cn-hongkong.aliyuncs.com/20200206184100.png)

在python中,不需要主动的去说明变量的类型,系统会自动辨别。也就是说在使用的时候 **变量没有类型,数据才有类型**。

在终端中,如果临时想要查看一个变量存储的数据类型,可以使用 **type(变量的名字)**,来查看变量存储的数据类型

![](https://madcoding-image.oss-cn-hongkong.aliyuncs.com/20200206184657.png)

# 0x03 标识符和关键字

## 3.1 标识符的定义

标识符是自己定义的,如变量名 、函数名等

## 3.2 标识符的规则

标识符由字母、下划线和数字组成,且数字不能开头

python中的标识符是区分大小写的

## 3.3 标识符的命名习惯

1. 见名知意
2. 驼峰命名法
- 小驼峰式命名法(lower camel case): 第一个单词以小写字母开始;第二个单词的首字母大写,例如:myName、aDog
- 大驼峰式命名法(upper camel case): 每一个单字的首字母都采用大写字母,例如:FirstName、LastName
- 还有一种命名法是用下划线“_”来连接所有的单词,比如send_buf,

3.4 什么是关键字

python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标识符,这就是所谓的关键字

关键字,已经被python官方使用了,所以不允许开发者自己定义和关键字相同名字的标识符

![](https://madcoding-image.oss-cn-hongkong.aliyuncs.com/20200206185248.png)

# 0x04 输出

## 4.1 普通输出

```python
#打印输出
print("Hello World")

4.2 格式化输出

1
2
3
age = 18
name = "xiaohua"
print("我的姓名是%s, 年龄是%d" % (name, age))

在程序中,看到了%这样的操作符,这就是Python中格式化输出。

常用的格式符号

4.3 换行输出

换行输出在需要换行的位置使用\n\为转义字符

转义字符表

0x05 输入

在Python中,获取键盘输入的数据的方法是采用 input 函数

1
2
password = input("请输入密码:")
print('您刚刚输入的密码是:%d' % password)

运行结果


文章作者: madcoding
文章链接: https://www.mad-coding.cn/2020/02/06/python学习-python基础知识/
版权声明: 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NC-SA 4.0 许可协议。转载请注明来自 madcoding’s blog
打赏
  • 微信
  • 支付宝

评论